發新話題
打印

林兩傳醫師~~~庖丁解牛 輕柔化解筋骨僵硬

林兩傳醫師~~~庖丁解牛 輕柔化解筋骨僵硬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3332

[ 本帖最後由 大大 於 2016-3-3 10:2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江小魚 金錢 +5 謝謝分享 2015-5-12 18:37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林兩傳 醫師
桃園市東國街13號
東門國小正門斜對面
林醫師的人非常多,而且只接受三天前預約,現場只開放五名當場掛號的患者,他的病人遠達花蓮及台中。
03-3322383,03-3368548
林醫師是中醫系的,西醫住院經歷,其父為傳統國術館老師父。

TOP

http://angela20102.pixnet.net/bl ... AD%86~-%28%E6%95%B4
中醫骨科傷科林兩傳醫師 演講~ blog~ 隨筆~ (整理篇)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江小魚 金錢 +5 謝謝分享 2015-5-12 18:36

TOP

https://www.facebook.com/drlionlin?fref=ts

林兩傳
2015年7月26日

鬼扯淡 信心

跟一個老病人在治療時閒聊,她說:“ 你們做這一行的,是不是都要很會寫啊!”
我說:“ 有嗎?妳看到什麼……”
她說:“ 你有一個學生好會寫,我常看,他還說,希望這輩子能看見老師的背影!”
我說:“ 是那個渾蛋寫的,這麼沒有志氣,還只希望看到背影!那個林峰而每次都說再幾年就要超過我了!要有這種膽嘛!”
當年多少弟子跟著通宵師父學整骨,我感覺能學上手的,畢竟沒幾個。師父當年整骨治療時,所展現的輕柔寫意,變化莫測,使所有學生感覺仰之彌高,無從學起,許多人因此心生畏懼。我一個師兄就感嘆說:“ 師父這手法永遠只有他一個人會而已!”
心生畏懼的,就再也無法入門,眼看幾個師兄,到處訪學,雖然技藝滿身,但終究有點像趙敏,雖學全了各門各派招式,依然難登大堂。

就傷科而言,唯一能相信的,只有自己的手,甚至老師的話都不可以信賴依靠,就像大唐雙龍傳裡,寇仲說的唯刀而已,用刀感覺,用刀思考。當你全心相信自己的手,當下世界唯手而已,老師的話是進不來心中的,不會有畏懼,只是努力的用手看清楚,當下看清多少就能做多少,境界也就到了那裡,下次再進入那種唯手而已的狀態時,自然會從那個立足點繼續往前走,如此不斷會有新境界開拓的喜悅,恐懼是無從生起的。而且一種已經走在道上的安然跟自信,是沒有什麼不能超越的。

開始學習,當然要求師,一種新的生命經驗,沒有老師烙印,幾乎是不可能出現的,很多中國技藝如醫、武、音樂、書畫都是如此,一些自覺可以依文字無師自通的,常常是連門都沒有進入。但是一旦烙印以後,有了種子,如何照顧培養,生根發芽茁壯,就是自己的事了,每顆樹都該長成不同的樣子,好的師父還提供陽光雨水,有的只烙印種子,至於願意長多高,跟師父完全無關了!
一開始的畏懼,其實是一種抗拒烙印,烙印是痛苦的,一種全新的生命經驗,必然打破一些原有的經驗和知識格局,能安然接受的才能變成可以發芽的種子。只想聽聽看看的,無法捨棄原有的,根源深處就是一種畏懼。

[ 本帖最後由 大大 於 2016-3-3 10:32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江小魚 金錢 +5 出色的弟子是對老師最好的供養... ... 2015-11-8 16:43
  • 江小魚 金錢 +5 最近看到一句話很感動.. 2015-11-8 16:42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https://www.facebook.com/drlionlin?fref=ts
林兩傳
1月23日

更多肘膝關節的結構錯位緣由

膝蓋跟手肘關節,都是中繼關節,它的狀態,是被上下肌肉張力所決定的,有問題也是被系統扭曲的張力造成的。

膝蓋有問題,根源不是骨盤不正就是腳踝錯位受力不正。

骨盤不正,指兩個腸骨相對於中軸不對稱。當一個腸骨在中軸上產生旋轉滑移,則接在前上嵴的股四頭肌和接在坐骨的股二頭肌張力會發生改變,因此膝關節的關節面受力就會改變,脫離原有位置。

當踝關節受力不正,不僅骨頭的力線傳導改變,跟腱沒有在原有中軸上,腓腸肌兩個頭張力也會改變,都會使膝關節受力改變。

所以當膝關節錯位,要進行調整時,應該先還原扭曲的系統張力的,調整骨盤或踝關節,而不是直接調整膝關節。尤其是直接依著正常關節該有位置,硬去折壓膝關節,等於是對抗張力來源的肌肉,那些拉歪膝蓋的肌肉張力大是因為更遠端結構錯亂,並不是肌肉本身有問題,硬拉正膝蓋只是更加拉緊那些肌肉而已。所以雖然暫時看起來膝關節比較鬆,但是那是其他地方借來的筋膜,整個系統其實是變得更緊更扭曲的,觸診檢查骨盤或踝關節就可以知道。

調整了骨盤或踝關節,膝蓋只需做輕輕伸屈,理順二頭四頭肌即可。沒有釐清系統變化,膝關節的手法越複雜徹底,常常造成更多傷害。

肘關節也是如此。肘關節的問題常常是肱二頭三頭肌張力改變來的。某種程度胸大肌固定了肱骨跟軀體的相對位置,如果肩胛骨在體壁的位置產生滑移,會造成二、三頭肌的張力改變,就影響了肘關節的結構。另外下臂屈肌張力過大,使舟狀骨(整個腕骨系統)往橈側滑移,會造成尺橈股的結構性旋轉,也會造成肘關節結構改變。

肩胛骨往體壁上方滑移,會造成肱三頭肌張力增加,尺骨略上移,使得手肘伸直有張力,常常高爾夫球肘,手腕不能外旋,腕不能撐受力,都是這麼來的。肩胛骨往體壁下方滑移,會造成肱二頭肌張力增加,橈股小頭內旋上突,造成下臂伸肌被頂卡,容易出現網球肘症狀,媽媽手也與這種結構變化大有關係。

所以同樣要調整肘關節,也要先放鬆下臂肌肉,還原肩胛骨跟體壁之間的相對位置,否則類似西醫復健式的各種屈伸還原法,也只是在增加已經被牽拉的二或三頭肌張力而已。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