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方美人茶口口皆黃金

東方美人茶口口皆黃金

http://tw.news.yahoo.com/東方美人茶口口皆黃金-211458825.html

東方美人茶口口皆黃金(彭清仁報導)
東方美人茶又稱為膨風茶或是白毫烏龍,被不少茶友們讚為是茶中極品。相傳東方美人茶當初被引進到英國時,英國女皇看到熱水沖到泡茶器時,一片片的茶葉在旋轉,宛如是美人在跳舞,因而博得東方美人茶的稱號。也有另一說詞,膨風茶是早期農忙時期,一般農夫泡大壼茶解渴之用,因此膨風茶的價格相當便宜。一天一位茶農挑著膨風茶到街上賣,日本總督府的高官喝到膨風茶之後驚為天人,花大筆錢要茶農將茶全數賣給總督府,這名茶農回家後告訴親朋好友,卻被認為是茶農在膨風,因此膨風茶之外也不逕而走。但不論如何,近幾年來東方美人茶的確在茶市場水漲船高,每年的夏茶比賽價格也屢創新高,今年的特等獎每台斤叫價卅萬元,足足比去年又漲了四萬元,稱得上是口口皆黃金。

東方美人茶又稱為膨風茶或是白毫烏龍,被不少茶友們讚為是茶中極品。相傳東方美人茶當初被引進到英國時,英國女皇看到熱水沖到泡茶器時,一片片的茶葉在旋轉,宛如是美人在跳舞,因而博得東方美人茶的稱號。今年特等獎得主楊瑞隆,也拿下九項的頭等獎,堪稱是本屆比賽最大的贏家。楊瑞隆在三年前也拿過特等獎,來自製茶世家三代相傳,家中六兄弟有三兄弟投入製茶行業。楊瑞隆指出,「知道人生開始,就在摸茶葉」,從小就在茶園打滾,承接祖父、父親製茶技術,把種茶和製茶當做照顧小孩般,只要有愛心、耐心、細心,茶就會種得好。對於在一百多位製茶老師傅手中,一次拿走十項大獎,楊瑞隆還是謙虛的認為是幸運撿到的(T)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溫碧誠指出,東方美人茶之所以珍貴,是因為茶葉都是有機栽培,完全沒有農藥,而且最難能可貴的,大多數茶農都是世代交替傳承製茶的技術和文化。儘管鄰近的桃園和苗栗都在推廣東方美人茶,但新竹縣北埔峨眉的東方美人茶,每年比賽激烈的程度根本難以想像,一百多位老師傅,參賽點數高達一千五百五十五點,規模甚至比全國賽還大了三倍,因此要拿到特等獎真的是難上加難,除了製茶技術之外,茶菁的栽培種植,更是缺一不可(T)
今年新竹縣的東方美人茶評鑑,也創下一個紀錄,就是淘汰率高達六成一七。茶葉農改場評審表示,今年先旱後雨,各地的東方美人茶的品質比較起來,平均起來的確不如往年,為了維持水準,今年的得獎的茶葉比往年少。雖然如此,特等獎每台斤叫價卅萬元,真的不是一般人喝的起。不少茶友也抱怨「實在是太貴了」!茶農們也心知肚明,經過了好幾代,製茶業終於翻身了,只要拿到特等獎,一夕之間就身價暴漲名利雙收,誰說種茶不賺錢!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HMC 金錢 +10 膨風茶有特殊的香氣擱無農藥 2013-8-8 08:55
聯絡電話 0928 807 814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阿 三宇敬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