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各得真金色身願」講解 大安法師

「各得真金色身願」講解 大安法師

第三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這是“各得真金色身願” 從這一願開始就以慈心給予眾生的快樂,這也是攝自國眾生的。

首先是從外貌上來攝受眾生,真金色屬於佛的三十二相的第十四相,這個真金色是佛的相好當中的一種,就是佛身以及手足都是真金色,這個相百福莊嚴,這是很莊嚴的身色。

六道的眾生哪有真金身的,可能我們凡夫有黃色的皮膚、白色的皮膚、黑種人等等這些,但能顯現真金色的,這是要有修德的。再講三十二相它的因是什麼?由什麼因感召什麼樣的相,這一般是指因地常常布施衣服、臥具、床給眾生,這是行為上。在心性上是離開瞋恨心,以慈悲眼來視眾生才感得的。

所以真金身的德相,能夠令瞻仰的眾生厭捨貪愛之心,能夠有滅罪生善的功能。

真金身是表達實相的那種顏色,有時候叫紫磨真金身,中道實相、涅槃常住不變的顏色,這種不變是指涅槃常住、無漏無垢的那種光所顯現出來的。

我們每天念的《讚佛偈》,第一句就是“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呈現這種顏色是很莊嚴的。就像《法華經》讚歎如來的身色,“身色如金山,端嚴甚微妙”,“如淨琉璃中,內現真金像”,所以這個黃色是一切色的本色,黃色是很高貴的顏色,代表中道的。

大家現在看東林大佛是真金色,我們就為了讓阿彌陀佛顯現真金色,是費了不少的心力啊,這個世界我們眾生的內心都比較黑的,要顯現一個黃金身的佛,那是要付出非常大的心力。所以我們那個貼金有兩次失敗,眾生對佛像都是完美的要求,一看到斑駁不齊,大家內心就很難受。那第三次真的是破釜沉舟了,那這一次我們是下定最大的力量,不趕工期,工序確保它的這種規律,原來搭的架子,為了省錢都是鋼管的,這次用最好的架子,要搭得非常穩固,讓貼金的人感覺到是在室內車間貼一樣,我們是租了德國進口的架子,然後要求所有貼金的人吃素念佛,這些世間的方法做完之後,我們還加了一個佛法的方法,所有的金箔、所有的桐油、所有的大漆,我們都用四十九遍《大悲咒》來加持,也就凝聚了東林僧團全體僧眾的心力,在這裡加持過兩次,在那邊也加持過兩次,終於第三次貼金成功了。現在已經三年多過去了,還是金光燦爛。連那個廠家第三次都沒有信心,他還想打退堂鼓,說這個搞不成了,這個不是人力所能為的。我是不讓他打退堂鼓,“你一定要幹的” ,他說“這次我把身家性命都貼上去了”, “如果再不行怎麼辦”,他也是破釜沉舟了。

你想想我們這些苦惱的眾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出來就是真金色,這麼高貴呀,而且不是部分的往生者真金色,只要往生,所有往生者都是真金色,不僅人道的眾生是真金色,蜎飛蠕動的眾生往生也是真金色,你想想這個法藏比丘發的願,他是大平等心哪!

出現真金色,其中它有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就是一切往生者不能直接過去,一定要他到蓮花裏面,來解決他的顏色問題,蓮花化生,天親菩薩在“眷屬平等”有句表達“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就是阿彌陀如來,他在果地上恩賜一切眾生清淨的蓮花,所以往生者都是從蓮花化生的,蓮花是阿彌陀佛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結晶,就在這個無上正覺的那個蓮花裏面,來解決一切眾生的業力的差別問題,讓他都能夠在大平等的熔爐當中,跟佛的顏色一樣。

這種身色的莊嚴,馬上我們就會感覺到生命的尊嚴感,世間人就穿件名牌的西服,他都會比較愛惜,更何況你的身色是紫磨真金色,佛的那種身色,他這種樣子就能夠把我們內心的那個佛性,那種中道實相的性德,給它調動起來,使我們內在的那個德性,也能夠跟身上呈現出來的,那種紫磨真金色相應,所以這一願還是很不簡單的,這種轉化力太大了,一隻老鼠往生,它也是紫磨真金色,你想想黑黑的老鼠都變成這麼快。

講解影片:https://youtu.be/ho8gKKBibI8

[ 本帖最後由 小鬆 於 2023-2-25 04:45 編輯 ]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