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信的內涵----慧淨法師

信的內涵----慧淨法師

信的內涵

文:慧淨法師

1.信「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淨土宗講「信」,這個「信」的信體是什麼?善導大師把「至心信樂」解釋為「稱我名號」,「我」是站在法藏菩薩的立場來講的,也就是稱彌陀名號,這就彰顯出我們只要稱名就能夠往生,所謂「信」,就是信「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如何的稱我名號呢?「正定業之文」就有解釋。這樣的信豈不是很具體,很容易理解,沒有模糊,而且很容易擁有信的內涵?如果善導大師不為我們作這樣解釋的話,大家都會在那裡摸索,到底信是要信什麼?

2.不可誤入意業心理

信如果以意業為對象,意業是心理狀態,什麼樣的心理狀態才是信啊?人心是無常的,所謂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心是無常的,我現在覺得歡喜了、安心了,可是時過境遷,那種感受不在了,心又不安了,煩惱來了,這樣到底信是什麼?就成為一種空洞的、抽象的概念。

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們的心是多變的,「縱發清心,猶如畫水」,在水面畫一下,轉瞬間就模糊了,當下很有感受、很歡喜,過了不久,那種感受就沒有了。而且人心不同,每一個人的根機、智慧、個性都不一樣,如果以意業來講,到底要以什麼為標準?日本的淨土真宗就是強調意業,所以他們之內的各流派對信的定義有的不一樣,導致互相攻擊,大家如果看我寫的《回歸善導》這一本書就會瞭解。

善導大師的解釋就非常的明確,萬人齊一,所謂「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第十八願講什麼──講「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聲」。所以我們的宗旨首先就指出,我們這個法門是彌陀他力的救度,所以是「信受彌陀救度」,那怎麼信,怎麼領受他的救度呢?怎麼擁有他的功德呢?就是善導大師說的「稱我名號」,所以宗旨的第二句就是「專稱彌陀佛名」,「願生我國」就是「願生彌陀淨土」。
非常的明瞭肯定,斬釘截鐵,沒有模糊,也沒有妥協的空間。

3.如何稱名—正定業之文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
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善導大師解釋說「稱我名號,下至十聲」,甚至「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到底要怎樣「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正定業之文」就有說了─「一心專念」。當然「一心」可以解釋為第十八願的「至心信樂」,也就是「三心」,不過從字意上或宗義上,善導大師的風格來講,「一心」就是專心,所以下面就是「專念」,一者不二,不二者專,所以一心就是專,不是一心怎麼能夠專念呢?不專念怎麼能一心呢?一心專念什麼?專念「彌陀名號」。那要把這一句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執持的話,就是要「口稱」,那要怎麼樣念呢?不管是行─走路或經行;住─停留在那裡;坐─安坐下來;臥─躺在床上,這四種威儀就含蓋了士農工商,含蓋了時處諸緣,所以說不問時節久近,不管你行多久時間,住多久時間,坐多久時間,臥多久時間,不管你什麼時候信受這個法門,你只要「念念不捨」,這個就是上盡一形下至十聲的「乃至十念」。

要讓他念念不捨,而且又是稱念,就表示他是出聲為主的;而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不可能一直在那裡大聲念、小聲念,當然並不是說他不可大聲念小聲念,只是要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時處諸緣都一句佛號不斷的話,就以金剛念最容易。因為金剛念就只是動嘴巴不費力,若大聲念會費力,小聲念久了也會費力,心中默念,則往往會不知不覺就念到妄想雜念堆裡去了,那怎麼辦呢?「心若無力,以口來提」,所以就用口稱,沒有聲音的口稱叫金剛念。

總之,念佛有分「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和「默念」,而要念念不捨,最能夠細水長流,從早到晚,從晚到早都不累的就是金剛念,金剛念就是動嘴巴,但是沒有聲音,自己知道,這個就是金剛念。嘴巴一動,心就自然跟著動,嘴巴是念佛,心自然也跟著念佛,若嘴巴不動,心就自然的亂跑,自然的妄想雜念,到處攀緣,到處緣慮,除非進入禪定。若心有其他粗的念頭,則嘴巴也不會在念佛上,所以嘴巴動金剛念,養成習慣,自然心就能夠收攝。動嘴巴容易啊,動嘴巴就能貫穿到行住坐臥,不管時節久近。當然要睡覺的時候,就不用再動嘴巴,不然,任何時候、任何事情、任何地方,都能夠動嘴巴,除非專心的在思惟某一件事情,但腦筋動完了,事情思惟過了,就繼續再動嘴巴金剛念。

所謂「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我們所陌生的就是念佛,所熟悉的,不必學習、不假思索的就是雜念,一出生就一直動到老,貪瞋癡、五欲、妄想雜念這個最熟悉,我們要把貪瞋癡、五欲、妄想雜念轉為陌生,把很陌生,不刻意去學就不容易熟練甚至成巧的念佛轉為熟悉,不假思索,不用加工用行,起心動念都是念佛。所以我們就養成金剛念,變成習慣,這樣不知不覺,不假勉強的就合乎彌陀本願了。因此善導大師說這是「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正定業」跟「不定業、邪定業」是相對的,正定業就是百分之百使因成果的,這個叫正定業,不定業是或許能或許不能的,邪定業這個邪不是邪惡的邪,是表示不能,因為他不具備這個因所以不能得到那個果。我們念佛是往生的正因,其他的不是正因,必需要迴向才能往生。善導大師解釋正定業只有解釋念佛,解釋念佛就解釋正定業,「念佛」跟「正定業」是劃上等號的,「念佛」跟「乘彼願力」也是劃上等號的,你不念佛就沒有乘彼願力,就沒有彌陀的功德,所以才說念佛會消業障增福慧,身上會放佛光,會蒙佛光攝取,會消災免難,是因為這一句名號有彌陀的功德力在。

轉貼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1000029 ... PT61nko36bRmu7Jdql/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