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云何報冤行

云何報冤行

云何報冤行?謂修道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
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

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
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經曰: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


逢苦不憂,遇樂不喜
當下的這念心
就是聖心,就是解脫,就是出世,就是淨土,就是聖人

        高興、歡喜的時候,嘻嘻哈哈地;不如意的時候,哭哭啼啼地,一般人以為這是人之常情,不足為奇,但修行人卻不是這樣,不祇要──逢苦不憂,遇樂不喜,還要做到「逢苦不憂,甘心甘受」,什麼道理呢?

  逢苦不憂,遇樂不喜當下的這念心,就是聖心、就是解脫、就是出世、就是淨土、就是聖人。如何才能達到逢苦不憂,遇樂不喜呢?

  我們必須知道,今生苦惱的原因,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如今成熟了,惡業成熟了,當然要受果報;然而果報受後,業障自然也就消除了。這個道理如果能通達、洞澈無礙,事理圓融,有事有理,就稱之為「識達故」。

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

  通達、明瞭了這個道理,自能生覺照之心,心不再隨境轉,沒有苦惱、沒有取捨,當下這個心就與理(理就是真心)相應,得到解脫。也就是說,能體悟到面對不如意的境界,心當中無苦無憂,就能與道相近,能進入菩提大道、能進入真性了。

故說言報冤行。

  能夠依據上面所說的道理去觀照,日常生活當中能做到──逢苦不憂,自能消除業障、化除是非,把「冤」轉成了同參道友、法親眷屬,就能夠彼此容忍與和合了,這就是轉識成智,也是報冤行的道理。

轉貼網址:https://www.ctworld.org.tw/turn/sutra/005.htm

[ 本帖最後由 小鬆 於 2024-3-21 06:56 編輯 ]
南無阿彌陀佛

TOP

四行觀之報冤行  淨空法師講解
https://youtu.be/N3eE8GZpGBc?si=M9STYNFBZtqKO0eq

[ 本帖最後由 小鬆 於 2024-3-21 08:29 編輯 ]
南無阿彌陀佛

TOP

四行觀之報冤行

淨空法師講解

       逆境惡緣來考驗你的,你還有沒有瞋恚、還有沒有嫉妒、還有沒有愚痴?考這個東西的。順境也是來考試你,你有沒有貪戀?順境要有貪戀,你也完了,你這考試失敗了,不及格。逆境惡緣來考你,你還生瞋恚心、還不服氣,這不行,這不能成就。所以,你要知道,你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之前,所有人都在考驗你。你能夠禁得起考驗,在境緣當中,這一天當中,不起貪瞋痴慢疑,這是什麼?這叫真修行。修行不是念經拜佛,不是打坐,不是搞這個,所以統統搞錯了。
  修行就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特別是人事,物質還其次,特別是人事環境。所以你能夠關關通過,一帆風順,這叫真功夫,你是禁得起考驗的人。那不是真幹的,天天讀經、講經,講得天花亂墜,人家羞辱你一場,你就惱火了、生氣了,你就完了,一切都完了,假的。讚歎你幾句,就高興得不得了,這怎麼行?修行人最怕的就是在境界裡頭迷惑了,那個讚歎的比傷害的力量還可怕。讚歎是什麼?你糊塗了、迷惑了,自己以為不得了,貢高我慢都起來了。只要貢高我慢一起來,全部就毀掉了。別人讚歎,不能接受,他說我怎麼怎麼好,我們跟祖師一比差遠了,跟佛菩薩一比更差了。讚歎,還會有點動心,有點生歡喜心,不行,你不及格;毀謗你,你還有一點不服的心,還有一點怨恨心,不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還是著相,你的起心動念依舊在造輪迴業。
  所以這第一個,報冤行,教我們遇到這些事情要想到,這是我宿世殃惡業果熟,宿殃惡業果報熟,甘心忍受,都無怨恨。不但沒有怨恨,還要生報恩想,為什麼?他對我,考試我,我及格了、我通過了,我要報恩,以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對歌利王講,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成佛,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世就是歌利王,佛說話算話。在佛的教誨當中,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憍陳如。「作是觀時,與理相應」,理什麼?理空無所有,「體冤進道」,你對於冤冤相報這個道理深深體會,境界現前就是化解的時候,這個叫「報冤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0集)2012/6/21 檔名:02-037-0390

[ 本帖最後由 小鬆 於 2024-3-21 07:26 編輯 ]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