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打牌----淨宗法師

打牌----淨宗法師

打牌

文:淨宗法師

假如我們當初的發心是真誠的,就不要因為後來發現對方的欺詐行為而改變;假如我們因對方欺詐而改變,說明當初即非真誠。

我們只有一張牌,那就是真誠,不論對方出什麼牌,我則一概出真誠。虛偽、欺詐、詭計,這些牌我們出不來,打不好,很拙劣。唯有真誠是好牌,打得出,打得起。

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不得不和惡劣眾生同一牌局,我們內心也是惡劣眾,彌陀給我一手好牌:真誠、慈悲、愛心、智慧,只是我們還不習慣於打這些牌,打著打著便丟了佛給的好牌,又去撿來惡牌:欺偽、狡詐、提防、多疑、不信任、算計、惱恨、瞋嫌、小氣、吝嗇。

我們不能因對方打出惡牌便也打惡牌,反而要一路打好牌、打佛牌,直到對方丟掉他手中的惡牌與我們一起打佛牌,這牌局就贏了。

打惡牌,贏得再多也是輸,因贏來的都是業債。打佛牌,輸得再多也是贏,因有佛為我們墊資,“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何人贏了佛家的牌,得了佛家的好處,佔了佛家的便宜,何人便成了佛家的人,連人帶他先贏去的一併歸入佛家。

一個半生不熟的念佛人,眾生牌、惡劣牌、業障牌,不想打了,打累了,但佛牌又打不好,不敢打,很生疏。

因佛牌的路數與眾生牌路數完全不同,乃是一路輸到底的,由於我們內心的窮人習氣,便不敢打這牌,即使佛說:“沒關係,只管出牌,輸個精光,一切由我兜底。”我們仍然不敢出,甚至偷偷換了佛牌,重撿眾生惡牌,才覺得安心、不虧,覺得這樣才對得起佛,至少為佛保留了一片江山。

唉!不知讓佛輸了眾生,豈是為佛爭光、有臉面呢?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打愛心牌。我們未必有能力付出金錢、房屋,更不用說割股餵鷹的菩薩壯舉,但彌陀賜予內心深處愛的火種卻永恆不滅,對任何眾生抱有不滅的愛心,以我們自己一點都做不到,但以佛的名義,信佛念佛也是自然可以擁有的。

無論如何,我們對眾生都抱著信任與期待,這並非眾生值得信任,而是佛值得信任。我們心中的信任、期待本來從佛而來,所以不會因為凡夫眾生值不值得信任而改變。我們信任他(她)總會變好,佛性總會覺醒,連我這麼惡劣不堪不也信佛念佛了麼?

這個世界無常變滅,不信任是絕對的;阿彌陀佛永恆不變,信任也是絕對的。絕對即是普遍平等,不以某個個體而改變。

保守信仰,永恆不變。信仰無價,信仰超越生死,當然不是這個世界成敗、勝負、贏虧所能衡量。經言:有人以四天下七寶供佛,得福甚多,不如於後惡世稱佛一口勝彼。

因為信佛,眾生也值得信任;因為佛愛我,我也應當愛人。佛給我們的信心、愛心是永固的。

轉貼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 ... nk/769269234260350/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