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堅果資料

堅果資料

腰果的營養價值

1. 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

2. 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

3. 經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增進性欲,使體重增加。

腰果適合的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使用,每次30~50克。

1. 腰果含油脂豐富,故不適合膽功能嚴重不良者、腸炎、腹瀉患者和痰多患者食用

2. 腰果含的脂肪酸屬于良性脂肪酸的一種,雖不易使人發胖,但仍不宜食用過多,尤肥胖的人更要慎用;

3. 腰果含有多種過敏原,對于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造成一定的過敏反應。

腰果的食療功效

腰果性味甘、平,有降壓、益顏、延年益壽、利尿降溫之功效。


腰果含有較高的熱量,其熱量來源主要是脂肪,其次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腰果的脂肪酸中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不飽和脂肪酸的90%,亞油酸僅占10%,因此,腰果與其他富含亞油酸的堅果相比,酸敗的可能性較小。

腰果所含的蛋白質是一般谷類作物的2倍之多,并且所含氨基酸的種類與谷物中氨基酸的種類互補。


腰果的藥用價值
中藥價值
1. 為假果,是由花托形成的肉質果,有陀螺形、扁菱形和卵圓形,有鮮紅色、橙色和黃綠雜色。果肉脆腰果2嫩多汁,含水分87.8%,碳水化合物11.6%,蛋白質0.2%,脂肪0.1%,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元素。味道甜酸適口,是很理想的鮮果。除生食之外,亦可加工成果汁、果凍、果醬、蜜餞,以及用來釀酒等,并有利水、除濕、消腫之功,可防治腸胃病、慢性痢疾等。[2]

2. 食用部分是著生在假果頂端的腎形部分,長約25毫米,由青灰色至黃褐色,果殼堅硬,里面包著種仁,這才是我們常說的「腰果」。它的營養十分豐富,含脂肪高達47%,蛋白質21.2%,碳水化合物22.3%,尚含A、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錳、鉻、鎂、硒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腫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所含之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總脂肪酸的67.4%,亞油酸占19.8%,是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果。無論是油炸、鹽漬、糖餞,皆香美可口,風味獨特。

3. 中醫學認為,腰果味甘,性平,無毒。可治咳逆、心煩、口渴。《本草拾遺》云∶腰果仁「主渴、潤肺、去煩、除痰。」《海藥本草》亦云∶「主煩躁、心悶、痰鬲、傷寒清涕、咳逆上氣。」

4. 由于腰果香美可口,并有一定的食療作用,故頗得青睞,喜食者眾。眼瞼水腫,咽部癢痛,眼、耳、鼻發癢,打噴嚏,流清涕,頭暈心慌;嚴重者小兒全身起風團,成年人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危險的莫過于呼吸道水腫。如果喉頭水腫,可致喘憋、窒息,搶救不及可致死亡。特別是原有支氣管哮喘的人,病情會更重。在哮喘發作期間,支氣管對刺激物的易感性增高。腰果內的某些成分會引起哮喘病人發生I型變態反應,繼而出現一系列臨床過敏癥狀。

性味、歸經:甘,平。

功效: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

脂肪含量高達 46.5%,蛋白質 21.2%,糖 22.3%。

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

它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

經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增進食欲,使體重增加。

腰果味道甘甜,清脆可口,而且營養豐富。富含大量的蛋白質、淀粉、糖、鈣、鎂、鉀、鐵和維生素a、b1、b2、b6。適當攝入這兩種有益油脂可以幫老年人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心臟病,由于有益油脂豐富,因而還可以促進老年人每天順利排便。

所以,容易維生素攝入不足的老年人平時最好能多吃點腰果。可以每天上午或者下午吃上3~5粒。平時做飯時,也常加點。比如,做道常見的腰果蝦仁,拌芹菜、腐竹時加一點腰果,另外,喝粥吃早點時,可以往粥里加點腰果碎粒,補充一天所需的能量和不飽和脂肪酸。

對疾病和健康的影響
腰果中的脂肪成分主要是不飽和脂肪,而不飽和脂肪主要由單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沒有多不飽和脂肪酸致癌、促進機體脂質過氧化等潛在的不良反應,因此對心腦血管大有益處。腰果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并有很好的潤膚美容的功效,能延緩衰老。

腰果中維生素B1的含量僅次于芝麻和花生,有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易疲倦的人食用。

腰果含豐富的維生素A,是優良的抗氧化劑,能使皮膚有光澤、氣色變好。

腰果還具有催乳的功效,有益于產后乳汁分泌不足的婦女。

腰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酶抑制劑,能控制癌癥病情。

經常食用腰果有強身健體、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增進性欲、增加體重等作用。


腰果的毒性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果皮和種皮有毒,其水提取物與皮膚接觸發生刺痛、紅腫和起泡。誤食則引起舌部刺痛和腹痛。外皮的水和醇提取物給麻醉描靜脈注射均可降低血壓,對小魚的毒性較強。

腰果過敏

總述
有過敏體質的人吃了腰果,常常引起過敏反應、嚴重的吃一兩粒腰果,就會引起過敏性休克,如不及時搶救,往往發生不良的后果。為了防止產生上述現象,沒有吃過腰果的人,不要多吃。可先吃一兩粒后停十幾分鐘,如果不出現嘴內刺癢、流口水、打噴嚏時再吃;其次,對其他食物過敏和對其它物品過敏的人,也容易對腰果過敏。這樣的人最好不要食用腰果。還有,吃腰果后出現過敏反應,要及時請醫生用抗過敏藥物治療,切莫 麻痹大意,以免出現嚴重癥狀,后悔晚矣。

生活常識
1。挑選外觀呈完整月牙行,色澤白,飽滿,氣味香,油脂豐富,無蛀蟲、斑點者為佳;而有黏手或受潮現象者,表示鮮度不夠。

2。使用前最好將洗凈的腰果浸泡5個小時。

3。應存放于密罐中,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或放在陰涼處、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

適用量
每次10-15粒。 油炸、炒食或生吃。亦作菜肴。

不宜久存。有“油哈喇”味的腰果不宜食用。

因含油脂豐富,故不適合肝功能嚴重不良者食用。

腰果含油量高,痰多者不宜多吃。

腰果熱量較高,多吃易致發胖。

有的人對腰果特別是變質的腰果過敏,要引起注意。

http://big5.wiki8.com/yaoguo_111143/

TOP

核桃的營養價值

1. 核桃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營養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皆為大腦組織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

2. 核桃仁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還可用于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核桃對癌癥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3. 核桃仁含有的大量維生素E,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須發的作用,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于彈性;

4. 當感到疲勞時,嚼些核桃仁,有緩解疲勞和壓力的作用。


核桃適合的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每次20克,因含有較多油脂,所以不宜多食,會影響消化,多食易致腹瀉。

1. 腎虛、肺虛、神經衰弱、氣血不足、癌癥患者多食;尤其適合腦力勞動者和青少年;

2. 腹瀉、陰虛火旺者;痰熱咳嗽、便溏腹瀉、素有內熱盛及痰濕重者均不宜服用。


核桃的食療功效

核桃味甘、性溫,入腎、肺、大腸經;

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

主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

分心木(核中木質隔層)味苦、性溫;補腎,澀精。

1.破血祛瘀。用于血滯經閉、血瘀腹痛、蓄血發狂、跌打瘀能等病癥。

2.潤燥滑腸。用于腸燥便秘的大便難解。本品苦泄散瘀,入肝經血分,有較強的活血調經、祛瘀生新之功,適于血分瘀滯較重者。此外,兼有潤腸、止咳之功。


與核桃相克的食物

核桃不能與野雞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氣管擴張等患者不易食之。

核桃不宜與酒同食。據宋.馬志《開寶本草》記載:“飲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為核桃性熱,多食生痰動火,而白酒也屬甘辛大熱,二者同食,易致血熱的緣故。特別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應禁忌。如支氣管擴張,肺結核患者,飲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與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核桃的食用建議

1. 核桃可生食,熟食,或作藥膳粥,煎湯等。

2. 將核桃仁與黑芝麻研碎后混合食用,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膚彈性,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并迅速補充體力。

3. 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薄皮。

4. 核桃可用于糕點、糖果等,不僅味美,而且營養價值也很高,被譽為“萬歲子”、“長壽果”。

核桃去殼:將核桃上蒸籠,用大火蒸8分鐘取出,立即倒入冷水中浸泡3分鐘,撈出后逐個破殼即可取出完整桃仁。

http://big5.wiki8.com/hetao_111135/

TOP

杏仁的營養價值

1.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治療肺病、咳嗽等疾病。

2. 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于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

3. 杏仁還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

4. 杏仁還有美容功效,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


杏仁適合的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每次約10-20克。

1. 有呼吸系統問題的人更適合;癌症患者以及術後放化療的人適宜食用;

2. 嬰兒慎服,陰虛咳嗽及泄痢便溏者禁服。


杏仁的食療功效

甜杏仁性味甘、辛,苦杏仁性味苦、溫;

宣肺止咳,降氣平喘,潤腸通便,殺蟲解毒;

主治咳嗽,喘促胸滿,喉痹咽痛,腸燥便秘,蟲毒瘡瘍。


與杏仁相克的食物

杏仁不可與板栗、豬肉、小米同食。


http://www.wiki8.com/xingren_80841/

TOP

松子仁的別名

海松子、新羅松子、松子、羅松子、紅松果

松子仁的營養價值

1. 松子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亞麻油酸等,能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2. 松子中所含大量礦物質如鈣、鐵、鉀等,能給機體組織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強壯筋骨,消除疲勞,對老年人保健有極大的益處

3. 松子中維生素E高達30%,有很好的軟化血管、延緩衰老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理想保健食物,也是女士們潤膚美容的理想食物

4. 松仁富含脂肪油,能潤腸通便緩瀉而不傷正氣,對老人體虛便秘,小兒津虧便秘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5. 松子中的脂肪成分是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理想保健食物;

6. 松子中的磷和錳的含量豐富,對大腦和神經有補益作用,是學生和腦力勞動者的健腦佳品,對老年癡呆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松子仁的選購

存放時間長了會產生“油哈喇”味,不宜食用。


松子仁適合的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每次一大勺(約20克)。

1. 適宜中老年體質虛弱,大便幹結,以及慢性支氣管炎久咳無痰之人食用;適宜心腦血管疾病之人食用;

2. 便溏、精滑、咳嗽痰多、腹瀉者忌用;因含油脂豐富,所以膽功能嚴重不良者應慎食。


松子仁的食療功效

性溫、味甘,入肝、肺、大腸經;

具有滋陰養液,補益氣血,潤燥滑腸之功效;

主治病後體虛,肌膚失潤,肺燥咳嗽,口渴便秘,頭昏目眩,自汗,心悸等病症。


松子仁的食用建議

松子可食,又可榨油;飲食業用它作烹製菜品的配料。


性味:甘,溫。

功能主治:潤肺,滑腸。用於肺燥咳嗽,慢性便秘。

用法用量:2~5錢。

http://www.wiki8.com/songziren_79491/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joy 金錢 +5 謝謝美女分享 2013-12-9 10:44

TOP

澳洲堅果【別名】昆士蘭栗、澳洲胡桃、夏威夷果等 
 
營養價值
  澳大利亞堅果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桌上堅果之一。他們含有高量的油,因此非常育肥。

澳洲堅果果仁
  夏威夷果(澳洲堅果)果仁營養豐富,其外果皮青綠色,內果皮堅硬,呈褐色,單果重15—16克,含油量70%左右,蛋白質9%,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還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夏威夷果(澳洲堅果)果仁香酥滑嫩可口,有獨特的奶油香味,是世界上品質最佳的食用用果,有「乾果皇后」,「世界堅果之王」之美稱,風味和口感都遠比腰果好。夏威夷果(澳洲堅果)除了製作乾果外,還可製作高級糕點、高級巧克力、高級食用油、高級化妝品等。
 
夏威夷果的保健作用
1.與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
  動脈粥樣硬化是工業化國家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夏威夷果油這種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極高的天然植物油,不僅自身不含膽固醇,同時還可以降低血液中LDL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含量,同時又能維持甚至增加HDL膽固醇(好膽固醇)的含量。這種一箭雙鵰的雙向調節作用是其他脂肪所不具備的。這也是夏威夷果油為什麼能預防心臟病的原因。

  經醫學證明,夏威夷果油能很有效地降低血壓。國外于1996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中,16位血壓偏高的婦女同意在一個月的時間里改吃夏威夷果油。結果,她們的血壓平均從161/94降到了151/85,舒張壓與收縮壓幾乎都降低了10毫米汞柱。

  長期食用夏威夷果油,人的血脂會控制在一個健康的狀態下。由於澳洲堅果油對血脂的雙相調節作用,能有效地降低血液粘稠度,從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可以有效地保護心腦血管系統。最新研究認為夏威夷果油有預防血栓形成和控制血壓的作用。

2.與糖尿病:
  夏威夷果油中富含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壓、調節和控制血糖水平、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脂質代謝,是糖尿病患者最好的脂肪補充來源;此外,澳洲堅果油中富含的抗氧化劑,可以限製糖尿病患者體內的過氧化過程。美國著名的Jean Carper醫學博士說:「油酸能降低血壓,平衡血脂、血糖,使之正常」。難以經常就醫的糖尿病患者,堅持飲食療法是比較容易做到的事。

3.與腫瘤、癌症:
  在經常食用夏威夷果油的人群里,各種癌症的發病率很低,特別是乳腺癌和胃腸系統的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低於其他人群。地中海地區由於食用夏威夷果油,肺癌的發病率比美國低50%。研究發現,澳洲堅果油能減少致癌物的酮衍生物在腸道形成腫瘤的速率。夏威夷果油的保護作用與其自身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劑以及其他微量元素有關。它們彼此協同作用,增強了保護效應。在防腫瘤食物中夏威夷果油的攝入(伴隨蔬菜水果)特別重要。

  乳腺癌相關研究報道說,婦女如果每天有一餐食用夏威夷果油,能減少25%的癌症危險,如果用夏威夷果油代替其他食用油可減低50%的癌症。研究表明:單不飽合脂肪酸攝取較多的婦女患乳腺癌的比率大幅降低。研究人員建議人們應以單不飽合脂肪酸替代多不飽合脂肪酸,即以夏威夷果油替代其他食用油,從而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險性。

  腸癌在另一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證實,B一谷甾醇是存在於夏威夷果油中的一種植物脂肪,能阻止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最近的一項研究則表明:澳洲堅果油能預防腸癌,夏威夷果油同胃酸反應后能防止腸癌與直腸癌的攻擊。

4.與消化系統 :
  胃:夏威夷果油是最好的保健油,其所含各種營養成分的人體消化吸收率極高,是胃腸道最容易吸收的油類。夏威夷果油具有減少胃酸,阻止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的功能。現代研究表明:當胃潰瘍患者在食物中以澳洲堅果油取代動物脂肪時,脂肪對胃的損害會降低33%,治愈率達到55%。每天早晚空腹口服一湯匙夏威夷果油(10毫升),短期內可迅速減輕各種慢性胃炎、潰瘍的癥狀,還可有效消除因胃部疾病產生的口腔異味(口臭)。

  膽囊:夏威夷果油促進膽囊收縮,提高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腸粘膜吸收。夏威夷果油對膽囊馳緩具有極佳的療效。夏威夷果油與醫生所開的藥物和其他具有類似功效的食物相比,具有更快速的和長時間的療效。夏威夷果油在膽囊排空期間抑制分泌,所以它是一種完美的利膽劑(cholague),可以作為保健食品來服用,這一功效早在遠古時代就已為人所知並且在近期的一些科學研究中再次得到確認。富含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容易促進結石形成。食用夏威夷果油可以有效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

  腸道:夏威夷果油還能夠增加腸蠕動,使腸道暢通,並且具有溫和輕瀉劑的功效,可消除慢性便秘。早晚空腹服用兩湯匙夏威夷果油對緩解慢性便秘具有不錯的功效。

5.與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感染性關節慢性炎症,不食夏威夷果油的人群患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比長期食用夏威夷果油的人群高2.5倍。同時發現夏威夷果油中富含的維生素E能起到一個「有益的類似抑制物的作用」。人體攝入飽和脂肪酸后,它們分解產生促進炎症的荷爾蒙;而當人體攝入夏威夷果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它們將分解產生抑制炎症的荷爾蒙。因此長期食用夏威夷果油可以預防風濕性關節炎。

6.與皮膚:
  在夏威夷果油的眾多成分中,胡蘿蔔素和葉綠素賦予澳洲堅果油金黃透綠的獨特色澤,而葉綠素起新陳代謝作用,促進細胞生長,加速傷口愈合,還有助於營養和美化皮膚,減少皺紋的產生。夏威夷果油還是一種極好的治療皮膚疾病的天然藥物。根據皮膚科外用藥治療原則,用夏威夷果油製成的3種劑型對5類15種滲出性皮炎、潰瘍療效顯著。由於夏威夷果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夏威夷果油還有防輻射的功能,因此夏威夷果油常被用來製作宇航員的食品。經常使用電腦者更視其為保健護膚的佳品。

7.與燙傷:
  以夏威夷果油為基質的燙傷葯具有下列獨特優點:1)使用方便,塗展性極佳;2)紗布與皮肉不粘牢,輕輕一拉就可取下紗布,患者不覺疼痛;3)脫痂性能好,患者在這一階段不痛苦;4)消炎極佳,療效好。

8.抗衰老:
  衰老與人體內的過氧化反應密切相關,人的生命就如同一支燃燒的蠟燭,氧化燃燒得越劇烈,壽命就越短。澳洲堅果油含有大量抗氧化劑,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富含大量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充足但並不超量。同時人體必需脂肪酸ω3和ω6的比例非常理想,當人體必需脂肪酸ω3和ω6的比例為1:4時,各種疾病很難侵入人體。骨質疏鬆是老年人中普遍存在的另一個嚴重問題。夏威夷果油在預防這種疾病方面有非常積極的效果。攝取的夏威夷果油越多,骨骼的礦化就越好。夏威夷果油中所含的豐富油酸能促進機體對鈣、磷、鋅和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提高骨密度。夏威夷果油在從生長發育到成年的所有時期對人體都是必需的,它可以防止鈣的流失。到了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就會下降,對營養特別是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都變得很差。夏威夷果油在消化和吸收方面也具有極好的特點,並且具有溫和輕瀉劑的功效(可消除便秘)。

功效作用
  夏威夷果營養成分極其豐富,(見上),有「乾果皇后」美譽的美味食品,食用部分是果仁。其功效主要為:調節血脂和益智作用,非常適合老年人或血脂不好人的滋補食品。

  夏威夷果是一種原產于澳洲的樹生堅果,也稱澳洲堅果或火山豆,味道香甜可口。夏威夷果營養成分極其豐富,其含油量高達60~80%,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和氨基酸,有「乾果皇后」的美味食品,當然,夏威夷果的作用不僅體現在營養價值方面,其調節血脂的作用也很好,非常適合老年人或血脂不好人的滋補食品。

  權威研究顯示,減少膳食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量,適當增加單不飽和脂肪酸攝入對高血壓人群降低血脂水平,控制血壓是很有效的。而夏威夷果證實了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調節高血脂大鼠血脂水平的作用。受試者在服用大杏仁后血清總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apoB)明顯下降,載脂蛋白a1(apoa1)明顯升高,在Ⅱ型高脂血症患者中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均明顯下降,而且這種作用可持續至少4周。因此,減少膳食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攝入、適當增加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夏威夷果等食品攝入,能有效減少高膽固醇血症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擁有與夏威夷果調節血脂作用的另一種乾果就是苦杏仁,它也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

http://www.uuuwell.com/mytag.php?id=58827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林 金錢 +10 2014-1-17 01:18
  • 小鬆 金錢 +10 感謝美女 何時再開團啊? 2013-12-10 22:02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