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通過眼球的經絡

通過眼球的經絡

http://yibian.hopto.org/shu/?sid=81869


請問有同學可以放大文中圖四的圖嗎?
圖4、通過眼球的經絡
(引自《經絡圖解》)

TOP

圖四 解析度不夠 放大也看不到字

可以參考

TOP

就小弟所知…
眼睛 是諸經絡所匯…但歷代醫家在眼診上各區塊的經絡定位是有歧異的…

下次我再帶 彭靜山 眼診的那本書給大家參考…

TOP

http://tw.gigacircle.com/599091-1

作者 善護念

一、目診——通過看眼睛來預測疾病


1、右眼肝區有一點片狀的黃色影子,說明肝火非常旺盛。

2、糖尿病:眼睛裡出現浮狀的鏽斑,是血粘稠的徵兆,說明血糖增高,要預防糖尿病。(出現鏽斑表示體內血管內垃圾較多)



3、高血壓:眼睛出現網狀血管增多增粗,要預防高血壓


4、高血脂:黃色鏽斑


5、頸椎疾病:眼睛上端發現鋸齒狀血絲要預防頸椎疾病。彎彎越多越嚴重


6、腎部腫瘤:下眼皮黑色,黑白交接的代謝輪呈鋸齒狀不平整光滑。


7 、直腸癌:血管呈螺旋狀


8、肺、肝部疾病:出現葉脈狀擴張、分叉


9、赤脈貫瞳:一根血管要及時就診,二根血管是重症


瑤族醫藥是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本文主要是從一些常見病如神經衰弱、內痔、肝炎、帶下病、咽喉炎等症的望目診符合率,來反映瑤族對病症診斷的方法和準確程度,以供數據統計或就診參考。


(一)胃、十二指腸病變
在兩眼瞳孔下方6時處的鞏膜與球結膜間的毛細血管呈充血、擴張、紅黑之象,即為鞏膜胃徵,據此可診斷急、慢性胃腸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有人統計臨床符合率達90.2%。

(二)消化道癌
白睛上半部球結膜表層血管呈橫行走向,或為V型狀態,即為消化道癌的徵象。有學者觀察800例,腸癌佔69%,胃癌佔58%,食道癌佔57%,肝癌佔45%,健康者僅有16%的出現這種徵象。

(三)神經衰弱
眼瞼綠青紫為神經衰弱徵象,有學者收集120例神經衰弱患者,115例出現瞼綠青紫,佔95.83%。

(四)內痔
白睛5、6點鐘處,在其部位附近的,由下向上行走的擴張、彎曲、充血血管,即為球結膜痔徵,觀察這些血管的條數、粗細,可以診斷內痔的多少和大小。並且痔徵現於左眼,為肛門左側有痔,現於右眼,為肛門右側有痔。一般血管分叉和粗細與痔瘡成正比關係。有學者觀察數1000例,診斷符合率達85%以上。

(五)月經、帶下病
觀察下睫毛邊緣與下眼皮之間,如有條線狀、淺黑色的明亮帶存在,即為月經、帶下異常徵。也可以通過觀察兩眼上下眼瞼,如果上下眼瞼發黑,則亦可判斷月經、帶下異常。有學者觀察153例,符合率為68.6%。

(六)肝炎
肝炎患者白睛內下方的血管呈充盈、擴張、色呈淡青狀態,應高度警惕。

(七)淋巴結核
白睛的血絲貫穿瞳神,即為淋巴結核徵象。並且一條赤脈貫瞳為病輕,2~3條赤脈貫瞳為病重。

(八)咽喉炎:
白睛內側稍上,如果見到鮮紅血絲向瞳孔方向走向,則為咽喉炎徵象。

(九)附件炎
白睛下方6時處,如見到鮮紅血絲向瞳孔內側方向延伸,可考慮為附件炎。

(十)頸、腰椎增生
白睛12時、6時處有鮮紅血絲向瞳孔方向走向,末端有時可見到瘀點,即可考慮為頸、腰椎增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