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辟穀心得

辟穀心得

辟穀重點紀錄

應該是六七月就開始有徵兆,吃東西很容易脹,不舒服,一直減少食量,但是因為當時外在環境複雜,有幾位新朋友,所以不確定是否被影響。7/11開始使用舞動機後,讓這個感覺放到最大。

2020/7/29 這天的印象深刻是白天沒吃什麼東西,晚上肚子餓,吃了二顆葡萄,結果肚子脹到爆,所以我確定要進入不同階段。

2020/7/30~8/12 這段時間吃一點東西就腹脹,但是又覺得要吃,老師分享他自己的過去的經驗是吃蔬菜水果。因為吃的東西少,我也擔心營養不夠,所以特別煮了濾米渣的太極粥。
有人問:不是辟"穀"?是啊!但是我擔心營養不夠,太極粥是我覺得營養又負擔不大的食品。

2020/8/11 感覺心臟跳動不一樣,測量血壓心跳的結果 107/79/58,這數據有嚇到我,其實我以為心跳是加速的。之後改為早上起床測量,血壓跟過去差不多,心跳大概多在60以下。

2020/8/13感覺自己被過去的食量制約。檢討之前的食物水量,可以再減少。

2020/8/14~老師生病,自己耗了不少,也有頭痛。有吃藥,但是出我意料的是食量並沒有因此增加。

2020/8/23~不再煮太極粥了,因為我發現,吃得少跟營養、體力沒有關係。再加上考慮回鄉家人可能會擔心,所以我開始嘗試一般食物,例如一點米飯、麵食。

2020/8/24 食量大減之後,體力並未降低,於是我想說嘗試慢跑一小段。跑步後身體會很渴,應該是營養不夠,喝水不足以解渴,需要補充一點濃縮藥品就可以立刻改善,身體有加速排毒的感覺。

我自己也不知到這個狀況會持續到何時,我採取自然機制,餓了就吃,沒有刻意不吃。但是一次進食不能超過200cc。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感覺辟穀的氣, 好珍貴, 感謝美女重點紀錄 ... 2020-9-15 12:47

TOP

有關辟穀
一開始我以為辟穀是什麼都不吃,後來查了資料,了解有程度之分,比較高階的可以不吃不喝。所以我是低階的。

基本上我會避開五穀。食量每餐約200c為上限,喝水量約1000cc/天左右,運動量大一點時會多喝一點,但是整體的喝水量比過去也降低很多。


氣飽不思食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氣飽真的比較不會感覺餓,所以周末在公園雖然消耗大,但是真的比較不餓。
幫別人拍打,或有能量交流的場,會有耗氣的感覺,到不一定會因此覺得飢餓,也可能是亢奮狀態?

有一次我覺得有飢餓感,吃了點東西沒什麼改善,我感覺好像不是吃東西可以解決,就去打坐,打坐後就恢復正常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美女辟穀變仙女了, 哈哈 2020-9-15 12:50
  • 大大 金錢 +1 原來辟穀也有程度之分喔 2020-9-15 12:48

TOP

辟穀與斷食

自然辟穀與主動斷食的感覺完全不相同。

過去我有嘗試三天斷食、過午不食,或短暫斷食,但是狀況都很不穩定,飢餓時會感覺無力,必須補充米飯或麵食。更多時候是反而誘發更多的口慾。

目前的狀態我會覺得餓,但是沒辦法吃多,因為胃是脹的,所以吃太多會很不舒服,原本也懷疑過是否胃出問題,但是體力跟精神都跟往常差不多,所以推論不是胃有問題。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美女的實際經驗, 好有比較性喔 ... 2020-9-15 12:51

TOP

辟穀與營養
一開始真的會擔心吃得少,營養不夠沒體力。後來發現跟進食真的無關,一開始連甜點也不太敢吃,因為食量少,會擔心垃圾食物的影響很大,後來有試著吃一些,發現身體沒有很大的變化。雖然如此,但是因為食量降低,也不會想隨便吃東西。於是自動戒掉很多垃圾食物。

辟穀與體力
沒有感覺體力有何差異,身體也沒有頭暈或其他不適。所有活動都跟過去一樣。但是為了確定體力的差異,我在平常的快走,開始加入慢跑,也逐步增加慢跑量。跑完都還算正常,運動強度增加,飢餓感差異不大,但是會覺得營養不夠(容易口渴),這時候補充濃縮藥品,口渴的感覺會立刻改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垃圾食物 OUT, 太帥了 2020-9-15 12:52

TOP

辟穀與食氣

辟穀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食氣是西洋系統。

過去有在網路看到食氣者的分享,當時覺得很神奇,這些人為何可以不吃?但是偶爾想吃也是可以吃。

這次的辟穀經驗後,就可以完全理解,基本上功夫夠的話,就是可以不吃,甚至不喝。但是真的想吃也是可以吃得下。

閱讀了一些食氣書籍,了解到其實想要食氣,也是需要練習,基本上跟我們練功也是大同小異,需要時間來達成的。

我的理解
辟穀是練功後的產物,食氣是一開始就從主動控制飲食入手,之後也需要練氣尤其是深呼吸。
這大概就是像練功,老師指導我們自然呼吸入手;有些門派會一開始就練腹式呼吸。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自然練功, 水到渠成(氣足辟穀), 讚啦 ... 2020-9-15 12:54

TOP

排病反應
這次的辟穀經驗,感覺身體最大的不同就是容易上火,其他倒是沒有很深刻的排病反應。應該是過去長時間的練功過程,歷經排病反應,也有處理。

辟穀與體重
我自己是有減重,有史以來減重最容易的一次經驗。

不過我看食氣者的分享:不吃不喝,不一定都會瘦。胖的會瘦,瘦的會胖(這實在出乎我想法了,不過此生我應該不會有這種經驗),到一個程度基本上體重就維持不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非飢餓減重, 酷! 2020-9-15 12:57

TOP

什麼時候會恢復正常?

目前還是處於少食的階段。老師分享他曾二次辟穀,有一次是21天。所以我也在想是不是21天後就會回復正常,尤其有時候覺得很餓,會想說是不是恢復了,但是即使很餓,還是不能吃多。

越到後期,我理解的是,會回復正常飲食,應該是氣耗掉了,老師以前只有辟穀21天,由於他有上班跟其他工作,所以氣耗掉後,就會需要從飲食來補充。

我在食氣的書籍也看到,食氣者在餓的時候,會建議到戶外補充元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真的吸氣就會飽了 2020-9-15 12:57
  • 江小魚 金錢 +5 餓時..到戶外補充..很吸引人呢! ... 2020-9-11 20:40
  • 小鬆 金錢 +2 讚!讚!讚!感謝美女寶貴經驗分享~ ... 2020-9-10 20:42

TOP

身體有變好

常有人問:你鼻子還會過敏?我也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答案是會的,便秘問題也持續努力中
整體來說,我感覺身體是往正向走

這次的變化,我也很意外,因為近一年來,我練功的時間是減少的。
有些身體的現象,我覺得沒有往下掉就很訝異了,沒想到還會有這次的變化
再一次告訴我只要持續努力,不要天天想著有改變,終究還是會有成果的。

這次的辟穀,雖然練功時間減少,但是我自己的心態確實有很大著改變,另外也重新思考老師說的發願,這是我目前能找到的理由了。

========
雖然每帖都不長,但是花很多時間閱讀資料、思考跟整理,笑長:您懂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piggyz 金錢 +5 讚讚讚 2020-9-16 14:35
  • 大大 金錢 +1 持續努力, 改變心態, 發願, 都是修行之要, ... 2020-9-15 13:00
  • joy 金錢 +5 讚嘆師姐 感謝分享 2020-9-12 12:28
  • 小鬆 金錢 +2 在辟穀期間靜坐,是否感受不同呢? ... 2020-9-11 21:16
  • laby 金錢 +10 讚! 2020-9-11 20:44
  • 啟賢 金錢 +2 很棒的體驗 2020-9-11 19:43
  • 吉第 金錢 +1 隨喜讚嘆 2020-9-11 13:55

TOP

小鬆 金錢        +2 在辟穀期間靜坐,是否感受不同呢? ... 2020-9-11 21:16

目前除了上坐就會卡到胃,感受最明顯

念頭專注好像有更好一點,以前需要依賴 數數 來緊綁念頭不跑掉
現在感覺好像可以慢慢放下 數數 的方法
一切都是目前的感覺 還未能完全確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小鬆 金錢 +2 感謝美女回覆,專注力提高,太讚了~ ... 2020-9-15 11:46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