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執~有情有義乎?冤親債主乎?~

主角人物:小(老)蘋果
配角人物:小土豆       

話說小蘋果我當年剛入社會時,天真無邪,擁有美好的無限未來,某天,接到一通晴天霹靂的電話,父親意外往生,我的人生從此跌落谷底。當時急忙趕回家,回家途中,總感覺那通是一通騙人的電話,只要我回到家,看到父親像往常一樣的泡茶抽菸,就沒事了。

直到我被引導到意外現場,見到冰冷的父親,不敢相信,也無法接受我所看到的情景,崩潰的我鬼哭神號的嚎啕大哭起來,這段經歷一直是我內心的痛。每次想起父親,腦中浮現的就是父親入殮後不甚安詳的樣子。

多年後,我由小蘋果變成老蘋果,父親的往生,依然是我人生無解的習題,尋尋覓覓多年,仍找不到讓我能接受父親往生的解答,也一直想知道父親往生後人在何方,但膽小的我,沒有勇氣用民間習俗的方式知道父親去處。

因緣際會,來到『三松』,在『三松』多年的學習,知道人有輪迴,有無形的世界,透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讓已往生的親人過得更好。因為這個觀念,我努力改變自己,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能讓往生多年的父親到更好的世界。有天,透過小土豆的幫忙,知道父親比以前過得更好些,多年的尋尋覓覓,總算得到一個答案,對父親的愧疚終於釋放開來。

有次看書,書中討論往生事項,提及親人往生時,最好能讓親人安安詳詳的,不要嚎啕大哭,不然親人會捨不得離開,就比較沒辦法往生好的地方。看到這裡,我頓了一下,想起當時的作為,我好像做了非常不恰當的事,那就是「大哭」。

我與小土豆閒聊著,聊起自己當年的錯誤,聊到我父親往生時不甚安詳的樣子,也許我嚎啕的大哭,是阻礙了父親往生善處的原因之一,那我不就變成父親的「冤親債主」嗎?唉!閒聊至此,覺得自己的情執反而害了父親,讓父親往生當時,無法到比較好的地方。

我有感而發,對小土豆說:如果你要害一個人,你就在他往生時,嚎啕大哭。
小土豆竟回:那別人會認為你「有情有義」。

我愣了一下,瞬間爆笑出來,真的耶!情執,是有情有義乎?還是冤親債主乎?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