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從心)做人中…大大 2003/5/5

原本只希望自己站樁著不動的時間能久一點,沒想到也因為能站得久一點了,我開始很喜歡待在那樣的時間裏,原來除了睡覺以外,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不去對念頭有所附加或思議,是這麼平靜美好。

但練功就只是為了這短暫的時間嗎?

我要怎樣將如此平靜美好的感覺,延用在我的生活中呢?

記得後來有一次站樁時,我的腳又出奇的癢,我本來只想轉個念,不去想, 看自己能否如之前一樣,發過癢就沒事了。

突然,我轉的念卻是,如果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是來自我在生活上的情緒,我也能如此轉念帶過嗎?

如果,我藉由練功訓練安定自己容易起伏不定的心,那這樣的習慣是否也能在生活中練就呢?

我想著入三松以來,我所接收到的所有訊息,我知道自己正在慢慢重新架構新的思考系統。

因為練功讓身體更健康了,硬體升級了,那原有的軟體是否也該重新核配、修正、甚或解除安裝,或者還要再增加更適用的軟體呢?

如果人生是部電腦,那惟有在足夠的硬體加上最適用的軟體,才能運用自如, 而得自在 快樂 圓滿。

重新看過之前在筋骨重生中自己所記錄的內容,發現自己當時認知下所做的部份詮釋,其實只是過去記憶的肢體呈現。原來當時自以為詮釋得完美無缺的內容,竟會在日後的理解中瓦解。

但如同宇師及功友所言,那就是過程,也是當時真實的自己,倘若能懂得適時反省修正自己,便能更進一步成長。

感覺我的人生好像才剛要重新開始,我正在準備足夠的硬體,也正學著如何配上適用的軟體,這樣的自主性值得我去珍惜善用,更期待之~~~~

忍不住想感謝在我有這番體悟前,所有曾給予我最真誠建議的朋友,因為您們的不吝賜教,我才得以思考出重新更新我的人生電腦,回想在體悟後這短短實踐的時間裏,發現在生活中被情緒牽著走的機率仍居多,也學著試將情緒拉回,但也許實在是太陌生於這樣的嚐試而顯得很笨拙。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女兒 小小 又鬧彆扭了,我雖學著未即時發作罵人,但臉上的表情硬是無法軟化,知母者莫若女的 小小 問道:「媽媽,妳怎麼啦?」

我只好尷尬地說我想學著不用生氣解決事情,天真的 小小 竟說:「 那妳表情看起來怎麼那樣 ?!

大明說:好的改變要從生疏到習慣。

遁地說:習慣還不夠,還得成自然。

練功時自己彷彿在感覺著另一個自己的一切,如果將練功當做是在做鏡子前的定力練習,我肯定是那種要在鏡前更多做練習的人。

因為目前自己的練功課題是,得練到夠停得住我那跑得非快的情緒才可。

有些一時的情緒也許很快會在當事人間化解但傷害已造成,有些習慣的情緒可能一時覺察不到在個人心中發酵的程度,可有些情緒卻可能一爆發即影響甚鉅

真是不得不好好去正視這樣的問題,可情緒又是怎麼來的呢?

如果消極地拉住情緒,(有如目前練功我緊緊抓住那種定的感覺恐稍縱即逝),那積極的做法又該如何同時進行呢?

原來無論是對內或對外所被牽動的情緒,全都是自己長久以來對該狀況的慣性反應,而這樣的慣性反應既然一直無效甚而產生不良回應,是否也意味著自己的觀念及個性是不是那裏出了問題而不自知呢?

於是三松下的聊天成了自己獲得更多角度看法的好時光,點點滴滴的討論常常讓自己很訝異事情竟也能如此看待?

即使偶而伴隨著是因正視,而有些爭辯 或是慚愧 或是掉淚的過程,但一切的過程及經驗都是那麼的值得。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