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讚」

小心你的「讚」

您是不是跟我一樣,對於論點犀利,正義凜然的篇章,就「讚、讚、讚」的按個不停?
您是不是跟我一樣,看到一篇好文,一句好話,游標便不由自主的滑到「分享」上?
您是不是跟我一樣,潛意識的以為您的朋友都能因這些文字而得到救贖?

如果你的答案是,那不出我所料,無庸置疑的您跟我是一掛的。
哪一掛呢?是有時犯了錯,卻不自知的那一掛;是自以為好人,卻老是做壞事的那一掛。

曾經我犯了助殺的業,只因為有好幾次在網路上節氣的養生篇中,提到殺害動物的生命用於滋補身體的餐飲,或是因為時間匆忙,無法詳閱 ;或是疏忽文章未完,還有下文, 我多次不經意的按「讚」,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實際上卻已犯了嚴重的戒律。我大意的忽略了共業的問題。

曾經我犯了與人對立的業,我對於所分享之特定人物或團體的文章,常忽於細究了當下時空的背景因素,無形中得罪了與其對立的另一方。甚至在虛空法界的訊息場中,因我嚴重的不察,可能讓我自己陷入被歸類,被標記的險境中,  於是我稱讚了一方,卻忽略了另一方的情緒反彈,無形中為自己樹立了許多敵人,將自己捲入紛爭之中而不自覺。

曾經我犯了輕慢的業,對於古之大德或今之賢人的金玉良言,我不經思考的隨手分享,表相上似乎是做「法」的佈施,骨子裡不知不覺已落入隨便的慣性中,彷彿隨手拈來,不費吹灰之力,微細中有「輕易得卻等閒視之」的不尊重,實在失之莊嚴。

也許您會說有那麼嚴重嗎?那您一定不知道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畢竟在我們還未到達清淨解脫的境界時,避免讓自己陷入沾染危機中是必要的智慧。一言一行,一個心念,一個動作,都是一顆種子,可以開展出無限的可能,是善?是惡?是無記?能不慎重嗎?

感謝我有一個會在網路上巡察的老師,他發現了我的不當。感謝我的老師能不吝地指出我的缺失,他讓我有機會跳脫慣性的對應習氣。自此我不敢輕忽文章裡的一字一句,盡可能的在文意上斟酌再三,也暫時停止了隨意「分享」給大眾的機械行為。因為只有當我可以控制自己不隨手「分享」時,這個「分享」才是對大眾的真心誠意。感謝發文的網路朋友們,我知道這是靈性成長的寶貴一課!你們的助緣讓我的習氣無所躲藏。你們的出現讓我看見了我自己。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