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勝先生系列6~修行一段時間後又如何(上)?

虛無飄渺彩雲間,杯光月影任徘徊。

同學:修行一段時間後又如何?

(困境)
公孫勝:每個人都有他的「卡」門,每人都有他的「坎」,

你看,有的人好幾年來一直談論著他的憤怒,有的人多年來執著在他生活的規律程序,

當你把道德律解釋很僵硬,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時候,變成我這樣又錯了,那樣又錯了,

這會投射到你的生活,變成生活上種種的不順暢,把種種折磨聯想在一起,所以羅真人才會跟同學說「你千萬不要自責」。

你並沒有做壞事,就算是業障,也是剛好而已,有位很務實的出家修行人,他說過「就是這樣啊!你有什麼好爭的」。

(找方法)
這時就要找方法,環境再壞,都有念佛的法門,當然能專修是首選,即便福報享受了,我們也沒資糧啊!就算你有福報不用上班,但我們也沒資糧可以專修。

(耐心)
每個人遇到的困境都是一樣的,如何在磨練中,淬鍊出恆常的耐心,以前有說過「恆常的耐心」就是忍辱的智慧

忍辱的智慧就是你碰到這些困擾的時候,在這中間起伏的過程中,你怎樣用耐心度過這一段,這就是最高忍辱的境界。

(脾氣)
忍辱不是你受侮辱,忍過去,不是這樣,有「忍」都不是『忍辱』,還有「忍」就是有脾氣,

但你就是『度過』,當你度過、走過後,那個『忍』才會產生你人生的智慧。

(心態)
這時才有辦法往心經上說的「照見五蘊皆空」的方向前進。那個起步就是恆常的耐心,這才有機會去照見。

這當然是慢慢照見,不是一次就照見,這樣才能度一切苦厄。

就是說你要怎樣度過你人生的每個階段,這是可以選擇的,你不能選擇環境,但你可以選擇你的心態。

(心性具足)
雖然說華嚴經上說的十種修行條件,種族具足、家具足、色具足、相具足、念具足、慧具足、行具足、無畏具足、覺悟具足,

這種種十具足,我們都做不到,但我們『心性可以具足』,要不然我們就無可修行。

(走過去)
公孫勝:我說的都很重要,修行者都是從這裡起步的,就是行者都會面臨他的環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到專業的機構專修

事實上,在專修的場域不一定能有專修的成果,真正有成果都是經過生活上困擾的人,他很有『耐性』跟『心智』去走過,那些人才真正有修行的能力。

你只要看到那些傑出的修行人,他一定跟你講這樣,不是說很平順的人就會有很好的修行成果,那個通常是福報展現,或示現,

絕大部分的人,他在面臨他的困擾的時候,他怎麼走過去,才是修行的開始,

困擾,就是種種情感上的、環境上的,種種不如意,自己怎麼走過去,

這是修行者的起步,所有修行者都是從這裡開始的,這樣是不是可以把我剛講的串在一起。

(待續)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