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勝先生系列5:忍辱,那是啥?一種恆定的、穩定的耐心。

春雷動,百花開。

遙遠的山之巔,公孫勝與同學們聊著天,同學提出問題,有位人稱平和理性的阿里,說出了自己的經驗。

(問題)
同學:跟家人相處總有摩擦,尤其對長輩的照顧,兄弟姊妹意見都不一致,有時我會覺得不公平,而且我發現,我會用我的標準去衡量家人,希望家人照我的意思做。

(經驗)
阿里:我家對長輩的照顧也有這樣的問題,兄弟姊妹都有不同的意見,都有他期許的方式,怎樣在適當時機停止這樣追尋自己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沒有和諧就會亂掉,有紛爭時,怎樣『尋求退讓』,是後來學習到的。

我與家人相處也有摩擦,每當回去都要先做足心理準備,以免擦槍走火。以前比較會計較、計算,但一直在修正這個點,現在當我跟家裡成員互動時,在那個瞬間,不會去要求所謂的公平。

(忍辱)
公孫勝阿里這樣相當深刻的經驗,這就是古人勸誡我們的,六波羅蜜中的『忍辱』。

忍辱,我們聽字面,一般來說,只能用意識形態想,忍辱是什麼?你罵我,我都沒怎樣,以為這是忍辱。其實不是啊!

『忍辱是一種恆定的、穩定的耐心』,這種耐心,讓你在任何挫敗過程當中,不會因為別人跟你不一樣,你就拿『一個道德標準』框在別人身上,指責別人,也就是說『這種恆定』是最深刻的。

在你日常生活上的波折,每一樣、每一樣其實就是所謂的『辱』,因為它『違背你的意志』。

受辱的辱,並不是別人汙衊你,不是,沒有這麼窄,就是你的意志沒辦法推行,沒有照你的想法走,忤逆你的想法,你的想法沒辦法完成,那都是辱,意思是這樣。

為什麼要忍?『忍是一種智慧』,讓你可以度過這種掙扎、折磨的智慧,這要多大的耐心,那是相當艱難的過程。

(智慧)
像我們大家都受過高等教育,你看到你的親戚朋友,一定有些看不順眼,你這樣根本不符合道德,或根本沒道理,我們第一個就是「怒」,我們不會從其他想,我為什麼要怒?這點我們解不開,這時就受到很大的挫敗,這就是辱。

你要有怎樣的智慧,突然體會到,從我自己吧!所有的事情都跟我有關,跟別人沒有關吧!因為我們沒辦法干涉因果運作,尤其是別人的個性,我們何德何能去改人家的個性?

這種智慧就是從一連串的挫敗當中歷練出來的,不是天生的,那種折磨,是走過折磨的人才會有這種體會,所以雖然阿里講得很輕鬆,其實是很深刻的生活經驗,古人說的忍辱,大概就是這個味道。

公孫勝說完,全場靜默兩秒,赫然掌聲雷動,同學們露出驚艷的表情,這真是太精闢的解說!

微風吹,百鳥鳴,心鬱悶,豁然開。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