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勝先生系列4~錦囊妙計-抓得住我

春暖、花開,水潺潺。微風、鳥語,茶飄香。

阿回想改變自己沒有耐性的脾氣,與真人、同學們有了很多的互動最後,公孫勝給了一個錦囊妙計。

(記得這個片刻)

公孫勝:我的建議,就我的經驗,而且很值得參考,就是你「記得這個片刻」。

經過與真人、同學們的互動,你現在記得這個片刻,這個片刻的體會你一定有很多想法,包括我哪裡要改變等等的,但這個到明天一到紅塵世界一定會忘記。

那怎麼辦呢?就是你回到自己的生活時,有沒有能力把「現在的體會」跟「你的毛病」抓出來?

生活中要能發現你不耐煩的片刻(你的毛病),發現了;下一步,這個這個片刻(想改變的體會)要有能力馬上出來。

也就是說你『每個生活環節的起步』(紅塵),跟你體會到『要改進的方向』(這個片刻),要有能力抓得到,若抓不到,你現在的體會,明天就沒有了。

(抓到,立刻撤退,不要再犯)

我每一個片刻的體會都很深刻,可是一到生活方面(紅塵),我種種的缺點,跟過往沒有改變。不是說我突然覺悟了,我就改變了,沒有。

在生活中,抓到了,我又犯這個毛病,我立刻撤退,我不要再犯,有這種對應,我們才有辦法進步、進步、再進步。

(抓得住我)

我們要「抓住那個片刻的體會」,回到紅塵中,面對自己的毛病。

在紅塵中,當我的毛病出來的時候,我要能知道。

知道,加上那個想改變的體會,才有辦法終止它,這是最重要的。

阿回點點頭,努力地記住這個片刻、這個場景,心中響起一句話「抓得住我」。

此時,公孫勝拿起了茶杯,喝了口好茶,望眼翠綠的樹木,深吸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沉靜!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