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前提〜好心情

年過半百的淑華,最近每天早上起床,總感覺到自己身體很僵硬,筋骨會疼痛,這讓淑華心生警惕,覺得為了健康,該強迫自己運動了。

以前淑華常聽長輩喊腰酸背痛,淑華一點也體會不出來,曾經一度懷疑是長輩為了得到晚輩的關心,自己幻想出來的現象。現在才知道,年紀大了,身體確實會這兒痛、那兒痛的。

為了讓身體回復健康,淑華來到『三松』詢問著如何做運動。『三松』同學們熱心地提供豐富的資訊。回家後的淑華,依著同學們的建議做運動,卻不見身體狀況有所改善。淑華疑惑著,是身體哪裡有問題嗎?

淑華轉而看中醫,中醫師告訴淑華說:「你的身體太寒,忌吃生冷,由其是冰品。」

聽到這些話的淑華,真是沮喪呀!因為淑華連夏天都喝溫開水,這樣身體還是太寒?淑華想著,是日常生活飲食哪裡有問題嗎?

淑華再次來到『三松』,請教著。三宇師指出淑華的問題點:情緒,火爆的脾氣所引起的情緒不佳,再怎樣的運動練功,都沒效果,要先改脾氣,讓心情好轉,身體才會好。

脾氣暴躁、情緒差,淑華不否認,淑華清楚自己的脾氣真的是火爆。原來真的要脾氣好,心情好,身體才會健康啊!以前淑華看報章雜誌這麼寫,內心很不以為然,認為老生常談、太八股了。當淑華自己經歷過了,只能點頭如搗蒜。

可是淑華還是不懂,脾氣火爆跟身體寒有什麼關係?有次無意中聽三宇師提到:情緒不佳,身體經脈會萎縮,寒氣就入侵。

喔!喔!這可是淑華第一次聽到的說法。淑華反觀自己的狀況,還蠻吻合的,那就可以解釋自己的身體為什麼這麼寒了。

現在淑華知道了,想要身體健康,除了飲食、運動外,更重要的根本是『情緒』。不要有那麼多的情緒,心情好,加上飲食、運動、練功等等的,才能讓身體健康。淑華總算找到自已的問題點了,真是幸運啊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