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地獄」,自受煎熬〉

最近,我發現自己有一個反覆出現的習慣模式,這個模式讓我徒增煩惱,心靈無法平靜。

這個習慣是:我會擷取以前生活中的相關記憶,和聽到幾句話之後,在心裡面想像一個無理、逼迫、控制、充滿敵意的對象。然後又在我的心裡產生另外一股對抗、爭辯、反駁的力量,這兩股憤怒的力量不斷地在我心裡爭論、對撞,於是就造成了身心的痛苦。

會發現這個內心的習慣模式,特別是因為這一次事件,我並沒有真正直接面對對方,而只是透過中間人的轉述而已。

聽中間人說,在他們剛開始溝通的過程中,對方曾因我不肯配合他的要求而生氣。

由於知道自己的瞋心習性很強,我不想直接面對對方,以免面對面時控制不住,而發生言語上的衝突。所以,這次就通過第三人在中間做一個緩衝。

但是,即使在沒有直接面對面的情況下,僅僅經由別人的轉述,我就開始在心中想像、創造了一個憤怒而且逼迫著要求我的對象,然後又在心中產生另外一股憤怒的反抗力量,來與想像中的對方爭辯和對抗。就這樣子,在我心裡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一遍又一遍,一回又一回。

有一天,我去參加三嬸婆的告別式。在回家的路上,我騎著摩托車,可是心裡面仍罣礙著這件事。內心又生起了逼迫性的力量和對抗性的力量的衝突。

面對內在要求的力量,我又一次,在心裡對抗地吼著:

「你知道我的狀況是怎樣嗎?如果你都不知道,怎麼能叫我一定要符合你的要求呢?」

就這樣兩股力量在我身心當中對衝,對撞衝突的程度達到了某個頂點,導致我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壓升高,身體肌肉緊繃。頓時,胸口裡面感到壓力很大,有壓迫感、很不舒服。「怒火攻心」大概就是這種情形吧!

(指導老師曾在上課時指導過中間人,他的被要求,已經是幸運的「重業輕報」了。因此,我就想:我會為此事而生起大煩惱,可能我也有共業的牽連。)

騎著機車,這時我想起了「甘願做,歡喜受」。
想起指導老師,曾經指導同學:「我要歡喜去受業!」

我想:我內在想像出來的這一個逼迫性的力量、逼迫性的對象,如果這只是我自己的業力,(透過我的習慣模式)在我身心上的顯現,藉此讓我承受果報的話,那我應該是要歡喜地接受他,而不是和他對抗啊!

於是,我開始在心裡向  阿彌陀佛祈禱:

「南無阿彌陀佛!請加持弟子能歡喜受報!
南無阿彌陀佛!請加持弟子能歡喜受報!
南無阿彌陀佛!請加持弟子能歡喜受報!」

就這樣,經過幾次祈請之後,減少了對抗心念的力道,我身心上的壓力就很快地降低下來,平安地度過這個情緒的暴風雨

結語和感想:

這次,我甚至沒有直接面對對方,就憑著以往的記憶和聽說的幾句話,就在我的心裡面創造組合了一個憤怒、逼迫、無理、控制、充滿敵意的對象。然後又在我的心裡產生另外一股對抗、爭辯、反駁的力量,這兩股憤怒的力量不斷地在我心裡面翻攪,彼此爭論對撞,這就造成了我的身心的痛苦。

哪知道這兩個力量,都是通過我內在習性所創造出來的一場內心的戲劇,把我的擔憂恐懼、爭強鬥勝的瞋恨心,在我的內心裡扮演出來。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不能夠活在當下的真實裡,任由我自己的習慣模式,在心中翻攪。結果創造出這個戲劇的是自己,承受痛苦的也是自己,真的是自作自受啊!
指導老師後來也指導我,這種情況就是「自造地獄相」。

發現自己的這個習慣模式之後,我要好好提醒自己,隨緣消舊業。遇到各種的生活境界都要能歡喜接受,儘量不要再造新的貪瞋痴業。
歡喜接受只受一次苦,如果持續的對抗,那就要受更多的苦了。

感謝  指導老師對同學們的指導,「我要歡喜去受業!」
感謝  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
感謝恩師  葉老師在書寫過程中的關心和協助!

到這裡,心理壓力是暫時解除了。但是在這階段想起對方,關係的緊張感還是存在。此時,我還需再請教善知識,有關這個問題的解決方向,再做更進一步學習。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