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無知僵固的自我──書形痂的啟示(一)

看見無知僵固的自我──書形痂的啟示(一)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也從書中得到許多樂趣。可是萬萬沒有想到,我所讀的書並沒有真正消化,加上思惟的方向偏差,反而造成極大的阻礙。更令我難以想像的是,我身體上的病痛,其實是由這個問題招感而來。

2012年11月19日,早晨,我從睡中醒來,感覺小腿很刺痛。掀開棉被一看,發現右小腿外側起了水泡。我用針把水泡刺破,泡裏的水斷斷續續,流了一兩 天。幾天後,水泡結痂了。又過了幾天,結痂外圍少部分被剝落之後,痂竟然形成了一本書的形狀,並且牢牢地黏在腿上,持續了三個月之久!

這書本形狀的結痂,實在是很不尋常。(一般的痂,大約一個禮拜就會脫落)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實在想不通。

當時,在我看來,這只是一點小傷,過幾天就會自然痊癒,不需要大驚小怪。
但是,  恩師和幾位同學,一看就知道,這個傷囗的性質,和「慈悲三昧水懺」故事中的「人面瘡」是相似的。都有自身業力的因,和靈界眾生的緣,並不只是單純的皮肉傷而已。

在2012年12月16日課程活動中, 恩師把我的事件,當作「公案」處理。
恩師先教我祈請  佛菩薩慈悲允許指導,然後,讓我放鬆地站在團體中間,請大家幫我念佛。

恩師說:「我們祈求  阿彌陀佛放光加持大家,及我們的好朋友──慕白 ,及慕白身上的好朋友,令大眾速往無量光佛剎 ! 」

指導老師也特別開示我說:「慕白啊!傻不隆咚的。自己有時候是沒智慧去處理一些事的。要多聽聽、多問問大家的意見,不要躲在自己的死胡同。……(要是)全身都爛掉了,怎麼辦?」

恩師再進一步地解說:
慕白的腳傷,和長期的胃病,都是同一個來路的眾生所引起的。身體上的治療,只能治好五成,剩下的五成,則是源自思惟所感招來的業力。」

「思惟如果沒有真正改變,這些眾生就會跑到身上別的地方,產生新的症狀,好讓你有因緣來了解── 我的思惟確實要再轉變。這些眾生是我們的護法,非常的慈悲。」

「當我們遇到逆境,要反省自己,轉心向法。不斷地縮小自己,修『無我相』,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活躍,出門就一定遇到貴人。身體的毛病,就會逐漸改善。」

「在還業的過程中(遭遇逆境,身心受苦時),要注意的重點是──我們能夠還,就要很歡喜。要心甘情願,不計較,這樣生命才會重見光明。
希望我們好好修行,將來能跟 世尊一樣,變成福慧兩足尊,身相莊嚴!當然腳、手和身體,都會很健康。」

本來,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皮肉傷。經過老師的關懷開導,我才了解,我腳上的「書形結痂」和長期的胃病,是因為思惟偏差招感業力,而顯現出來的表面症狀。「痂」會長得像一本書,其中是有特別的因緣。

經過師長和同學們多次的指導之後,如今才知道,因為我相當喜歡靠自己讀書摸索,用拼湊觀念的方式來學習。因為誤解、誤用,反而造成驕傲的我慢,難以虛心尋 求、接受師長的指導。總以為自己知道很多,又好為人師,老是想去教別人。堅固執著,認為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這就造成了很大的障礙。

經過這個事件,師長們啟示了我:目前自己的智慧未開,是無法了解疾病和問題真正的原因。因此,不能閉門造車,必需尋求善知識的指導才好。

身、心、靈,是環環相扣的一個整體,不宜只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處理。我必需反省自己,調整思惟。學習不斷地縮小自我,虛心接受師長和同學的指導。受苦還業時,要學習歡喜甘願、不計較的心態。還要好好地修福修慧,這樣,我才能真正地恢復健康。

我很感謝,能得到  恩師指導的這一個努力的方向。這條路需要有長遠心,以後我要繼續好好地加油!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