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懷瑾講解《牧牛圖頌》十牛圖

南懷瑾講解《牧牛圖頌》十牛圖

https://kknews.cc/fo/v6n5mn2.html

南懷瑾先生以修息法門作為例子,說:「我們的情緒妄想,就是這一條牛;你的牧童是什麼?就是意識;你的繩子是什麼?就是氣,出入氣,安那般那。」



一 未牧

猙獰頭角恣咆哮

奔走溪山路轉遙

一片黑雲橫谷口

誰知步步犯佳苗


「猙獰頭角恣咆哮」,牛的那兩個角,威風得很,我們形容一個人很聰明,就是頭角崢嶸。恣是放任自己,咆哮是發脾氣亂跑亂叫,到處吹牛。「奔走溪山路轉遙」,這一條牛在山上田地里亂跑,越跑越遠,我們的情緒妄想就是這一條牛。「一片黑雲橫谷口」,天黑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第四句話是自己的反省,這個妄想情緒到處亂跑,「誰知步步犯佳苗」,自己把善良的根都扯斷踏平了,挖了自己的根,好的種苗都不發了。這是《牧牛圖》的第一步,就是我們打起坐來,平常情緒思想亂跑,想了很多的花樣,要做這個,要做那個,或者要做生意發財,要做官,都是妄想在亂跑。這個題目叫「未牧」,拴不住自己的妄想心念。

[ 本帖最後由 大大 於 2020-10-30 12:55 編輯 ]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二 初調

我有芒繩驀鼻穿

一回奔競痛加鞭

從來劣性難調製

猶得山童盡力牽


第二步我們只好學打坐,自己觀心了。十六特勝講「知」,知道了,犯了錯誤,要把這個心拉回來。「初調」,總算找到了思想念頭,把這個亂跑的思想拴住了。「我有芒繩驀鼻穿」,拿個繩子把這個牛的鼻子套進去。現在我們用佛法的修出入息,用這個氣;呼吸這個氣是條繩子,把心性這個牛套進去。「一回奔競痛加鞭」,這個牛再發脾氣亂跑,就抽它一頓鞭子。所以你打起坐來修安那般那就是一條繩子,把這個心念拉回來。「從來劣性難調製」,亂跑了,就重新來過。像修呼吸法,安那般那,一下又忘了,又是別的思想來,心息沒有配合所以又跑了,這是自己的習性,愛向外跑。「猶得山童盡力牽」,要靠這個牧童拉回來,牧牛童子是我們人自己的意志,用意志把思想念頭拉回來了。這是第二個圖案,你看畫的這一條繩子,穿到牛鼻子上去了,這個牛要走,這個小孩拚命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小鬆 金錢 +2 好像看到了自己,哈哈~ 2020-10-31 10:29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三 受制

漸調漸伏息奔馳

渡水穿雲步步隨

手把芒繩無少緩

牧童終日自忘疲


第三步叫「受制」,「漸調漸伏息奔馳」,這個牛給繩子穿慣了,漸漸乖了,小孩子輕輕一拉就帶走了。

這裡我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抗戰的時候我有兩個師長朋友,一個帶兵笨笨的,胖胖的,他的部隊很散漫,不大訓練的,可是打起仗來他的兵都會拚命。另有一個帶兵非常精明,沒有哪一點不知道。有一天我去看他,正好看他的部隊經過,有一匹在跑,他就罵那個管馬的馬夫,笨蛋!把那匹馬拴住。馬夫跑過去拚命地拉,反而被馬拉著跑。這個師長跑過去,兩個耳光一打,把繩子接過來,一轉一轉,轉到馬的旁邊,輕輕一帶就拉過來了;然後把繩子交給馬夫,又打他兩個耳光,笨蛋!馬都不會帶。

牛也好,馬也好,發了脾氣,你把那條繩子轉一轉,轉到鼻子邊上,輕輕一拉,它就走了。你看佛教我們修安那般那,你心念亂跑,心性寧靜不下來,所以佛教你眼觀鼻,鼻觀心,只要把呼吸管住,慢慢那個心念就調伏了。所以我講這個故事是親自看到的,看到「漸調漸伏息奔馳」,這個牛不敢亂跑了,鼻子拉住了。「渡水穿雲步步隨」,這個牛跟著小牧童,一個七八歲的孩子,跟著他一步步走,乖乖的不敢動,因為繩子在牧童手裡,氣已經被控制了。「手把芒繩無少緩,牧童終日自忘疲」,牧童手裡拿著芒繩,一步都不敢放鬆。所以你用功做呼吸法調息,自己不感覺疲勞。你看這個圖案,黑牛的頭髮變白了,呼吸已經慢慢調柔了,自己看住它。你的牧童是什麼?就是意識;你的繩子是什麼?就是氣,出入氣,安那般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小鬆 金錢 +2 下個目標就要叫他乖乖步步隨,哈哈~ ... 2020-10-31 10:33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