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科學脈診談進補 – 人蔘】

【科學脈診談進補 – 人蔘】

最近台灣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偏低,去年的冬至熱得跟夏天一樣,今年總算有個像樣的冬天了。每天經過各地的薑母鴨店,每家生意都非常興隆,除了天冷就是想念這一味之外,很多人都覺得冬天就是要補一下。

說到冬令進補那就要先從漢方養生食材的特性談起。不是每種食材都適合每個人,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補品,今天就先從大家最熟悉、卻也最搞不清楚的「人蔘」開始說起。

人蔘具有增強體力、補養元氣、補脾益肺的效果,大致分為兩大類:白蔘(一般也稱人蔘)和紅蔘,所有剛出生的都是白蔘,經過烘培與特殊炮製加工過的則為紅蔘。兩者的效果差不多,但紅蔘的保存期限比較久所以比較廣泛的被大眾接受及使用。

紅蔘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東洋蔘、蔘鬚、高麗蔘片等都屬於紅蔘,性質偏溫熱、適合寒性體質的人,例如手腳容易冰冷、常感冒的人會比較適合紅蔘;相反的,體質比較燥熱、容易長痘痘或便祕的人,就比較不適合吃紅蔘了。

常聽到的還有一種叫做「黨蔘」,其性質溫和,具有補中益氣、生津養血的功效,且價格較平易近人、食用禁忌也比較少,因此較常看到用來做藥膳或是處方用藥。

人蔘/紅蔘主要是補「脾經、膽經與三焦經」,脾經是幫助維持消化功能及將食物化為氣血的,經由科學脈診統計發現,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有脾虛的問題,所以一般人食用人蔘大多會有幫助,且因為人蔘也補了膽經與三焦經,而這兩個經絡有增加頭上血液的效果,所以人蔘也有「醒腦提神」的效果,因此睡前最好不要食用

而西洋蔘跟人蔘則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在功能上也與人蔘非常不同,相較於人蔘的性溫熱,西洋蔘則性微涼、補而不燥,有清火生津、提升心肺功能的效果,因此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在科學脈診的確認下,西洋蔘主要是補「肺經與膀胱經」,對於久咳不止、慢性肺炎等肺經血液循環不足等症狀有所幫助,但是感冒、急性肺炎等情況則不適合使用,否則容易讓症狀惡化。

節錄 https://www.facebook.com/JinmuNo1/posts/383889898720645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大 金錢 +1 謝謝Jade 2018-1-18 11:51

TOP

原來如此,那我睡前吃藥粉比往常易作夢就可理解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Jade 金錢 +2 賢哥是 勇杯 太補了 哈 2018-1-17 12:42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發新話題